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部分河段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也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2014年入选世界遗产。

    2019年7月20日,依据淮北师范大学校行字2019【60】号文,成立大运河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本着求真务实、科学认知与建言献策的宗旨,从多角度、多层面析与研究世界遗产大运河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其保护传承利用价值,从而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与缤纷旅游带,促进运河文旅融合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本中心正发挥实力雄厚的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特长,将研究方向集中于长三角大运河文化和安徽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致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地、地域特色鲜明的运河文化带智库。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主持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项、一般项目10项,出版《从“地下”走出的辉煌——世界文化遗产视野下的隋唐大运河安徽段》、《运河•中国: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等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承担省市级相关规划编制9项,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实施规划》积极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参与《大运河安徽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制,主持编制《大运河淮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等。着力服务社会,其中余敏辉教授在省“两会”提交议案建议9份,撰写调研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10次。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已与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等有广泛学术交流。

分享到:
×

用户登录